诶就是玩

【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我们来日方长】
甜文选手~约稿请私~

【喻黄】中元轶事

中元节到了,晚上千万不要出门~

主喻黄,含微伞修。


七月十五,乃中元鬼节。那日夜晚,鬼门大开,阴阳互通,新鬼老鬼流窜于世。故凡人至夜晚不可出门,易招惹邪祟……

不过说是这么说,中元那天夜里是有灯会的,人们还是会出门看看灯会。灯会里活人多,阳气重,鬼也不敢近身。

但为了预防独走夜路的人遇见鬼,阎王殿还是分派了人员加强巡逻,顺便捉捉游荡的魂灵。

阎王殿的机构其实和人间差不多。

有一个最大官:阎罗王;再下分地判官,也就是丞相之类,有四个;地判官后是幽判,受地判官管理,是审判各个幽魂是否入轮回的职位;再下分冥使,相当于官兵之类。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职位,受阎罗王直接管理或不受管理。如孟婆,住在忘川河旁,彼岸花海中,每天在奈何桥前分发孟婆汤。她与阎罗王算是朋友关系;统鬼将军,掌管阴兵,受阎罗王直接管理;阳阎使,是阎王殿最为特殊的存在。他们肩负着完成幽魂未尽之事的责任。这些未尽之事可能是他们的愿望,可能是他们的执念。阳阎使们生前或为书生,或为将军,或为穷人,或为富豪,死后化为鬼,皆由阎罗王亲自钦点为阳阎使。他们穿行在阴阳两界,不仅是维护阎罗殿信誉,也是维护两界稳定。

一般来说,阳阎使是单独行动的,但是组团的也有。而且现在阳阎使中最多的情况是,两人行动。找个朋友,事半功倍。

那么话说回来,中元节,冥使巡逻捉魂,阳阎使了却俗愿,工作愈加繁忙,出入鬼门的人也越来越多,阳阎使空闲的越来越少。

但是总有几个空闲的不是?黄少天和喻文州就是其中两个。倒不是因为他们太懒或能力不够,而是因为地位高,所以平常的中元巡逻根本不用参加。这也直接导致他们中元节很闲。

黄少天和喻文州吧,生前毫不认识,死后成为阳阎使才知道对方。两人结识也是因为有一次了却执念的时候,两人的鬼魂正好是朋友,也就是委托人员有关系,所以两人就认识了。这次委托结束后,两人就渐渐了解了对方,慢慢成为了朋友。后来就成了了却俗愿的绝佳拍档。两人一起工作了几年。有一次委托结束后喻文州向黄少天表白,黄少天就同意了,两人顺理成章的在一起了。不过具体情况就不得而知了。拍档变成了情侣,阎王殿的人纷纷道贺,等着喝喜酒,连阎罗王都张罗着哪天举行婚礼。相对于此,两人都只笑笑不说话。有这么个阎罗王心也很累啊。。

现下已是戌时四刻,黄少天回到了房内,看见喻文州手里拿了本书,便凑过去看。刚看一眼,正欲说话,房门便被敲响了。房门是有道禁制,只有喻文州和黄少天能打开。黄少天开了门,看见郑轩脸上有点焦急的模样,皱了皱眉,问道:“郑轩,怎么了,一副火急火燎的样子?你不应该在外头执勤吗?”

郑轩正了正色,整顿了一下面部,说道:“黄少,鬼门前有人指名道姓找你和喻文州。他说你们认识他。我没得办法,所以来通报一声。”

有人找?这倒是稀奇。

“文州?”黄少天往里喊了一声。

“走吧。”喻文州已穿戴整齐出了门来。

不久,三人来到了鬼门前。只见一个身着白衣长袍的男子站在鬼门前,看见他们,微微笑了一下。他往这走来,伸手作揖,说道:“久仰,在下苏沐秋。”黄少天上上下下仔细看了一遍,才想起此人是谁,只不过······

“我知道,杭州的苏家少爷苏沐秋,精通西域枪系火器,有一妹妹苏沐橙。还有一至交好友叶修。不知您为何执意要见我们呢?”喻文州扶起他,说道。

“不瞒您说,我一直在找叶修,可一直到死也没找到。现在我不在了,最担心的就是沐橙和叶修了。在下明白阳阎使是了却俗愿的使者,而您两位也是名望最高的,特在此等候。”苏沐秋笑道。

“可你又怎么知道我们一定会帮你呢?”黄少天双手交叠于胸前,说道。

“直觉。两位阳阎使德高望重,若我点小小愿望都不肯帮,不仅是毁两人名誉,也是损了阎王殿的颜面,权衡之下,两位定是会帮的。”苏沐秋笑了一声。

“不愧是苏家少爷,果真心思深沉。这忙自是会帮的,不如告诉我们您的愿望是什么?”喻文州勾了勾嘴角。

苏沐秋正了正色,再次作揖,说道:“我希望二位能帮我安抚我妹妹,并且帮我找到叶修,给他这个。”说着,苏沐秋从袖袋里拿出了一封信,交给了喻文州。

“不知您可有时间限定?”时间限定一般来说是不常出现的,但今天是中元,算不得平常。

“若是可以,还望今日能做好。毕竟今日是中元。”

“好。您也别在这儿等着了,在里面等着吧。”喻文州说道,又转向了郑轩,示意将他带到里面。自己则与黄少天走向了阳间。

“诶,文州,苏沐秋,他死的不比我们晚吧,怎么会在阳间游荡那么久?”黄少天想不通。

“非也。他并不是普通的幽魂,或者说他其实也是阳阎使。”喻文州拿出了一面雕有古朴花纹的铜镜,轻念咒语。

“阳阎使?怎么可能?为什么我从来都没有见过?”黄少天不敢置信,他成为阳阎使也好几年了,阳阎使总共多少人,他基本上都见了个遍,唯独苏沐秋没见过,他怎么会是?

“他的确是阳阎使,但是他解决的并不是像我们一样的凡人愿望,而是神、魔、妖的。也就是说他比我们职位更高,也就更神龙见首不见尾了。”铜镜上已经显示出了一个人,正是叶修。看起来他正在一处悬崖上,旁边有把伞,手里握着烟枪,看不太清神色。

喻文州皱了皱眉,虽然此人是背对他们,但喻文州隐隐有不好的预感。

“诶,这处悬崖好生眼熟。emmm,应该是······”黄少天摸了摸下巴,惊呼道。

“昆乾境!”二人同时说道。

两人捏了诀,一炷香时间不到就到了昆乾境脚下。“文州,叶修在哪处悬崖?”黄少天抬头往上望了望,奈何此时月黑风高望不见什么。

喻文州没有回应,轻轻念了个咒。此咒名曰“寻探”,顾名思义找人或找东西用的。此时喻文州的神识已遍布整座山,却并未找到。唯有一处,神识探测不到,想来便是叶修所在之处。喻文州目光望向了一处高点,黄少天心领神会,便说:“走吧。”

不过一会儿,两人到了那处悬崖。只见悬崖边上坐着一人,烟枪里飘出了缕缕薄烟。以他为中心有一层保护禁制,黄少天用手触了触,惊奇的发现自己可以穿过它,便将整个人都探入了里面。喻文州的眉头又皱了起来,暗自拿出了一个卷轴。

“你们来了?”叶修说道,“是他让你们来的吧。”

黄少天本就心存疑虑,经他这么一说,疑虑更甚,问道:“你怎么知道?他说他找了你好几年,一直没找到,你倒好,在这里藏起来了······”

“少天。”喻文州开口制止了黄少天。又向叶修作揖:“前辈,此次来的确是他所委托。不过,我方才才发现,您怕是命数将近了吧。”

“什么?”黄少天觉得自己受到的惊吓有点多。原来刚刚喻文州拿出的卷轴正是记载凡人阳寿的地府生簿。地府生簿其实每个阳阎使都有,且每本都有专属印记,只有自己才能打开。其实就是个工作证。

“是,你说得对。”叶修缓缓站了起来,转过侧身,说道,“我自知命数将近,故在此等候。我也有一事相求,烦请你们在我死后带我去见苏沐秋。”

“新鬼一般是不能见高阶的阳阎使,但若是你,破例一次也未尝不可。”喻文州从袖袋里拿出一封信,正是苏沐秋托为转交的一封信,“这是苏沐秋的信,他托我转交。”

“哦?”叶修使了个法,将信拿了过来,“谢了。”

“不知前辈为何阳寿减少了?”喻文州问道。

“有些事情是要付出代价的。”叶修转身看向了喻文州。

“唐突了。我们还有事要办,就先告辞了。”喻文州俯身作揖,带着黄少天走了。

“怎么回事,什么意思?”黄少天真的是浑了。

“其实很简单。身为阳阎使是不能随意见凡人的,除非是在委托途中,况且阎罗王是监督着的。而他平时接触的又都是神、魔、妖,自然见不到凡人,所以他需要找别的阳阎使实现他的愿望。”喻文州说道。

“而他身为更高阶的阳阎使,平时是不会跟我们待在一起的,所以我们就不会知道他,更不用说见。这样他就能假装鬼魂,来进行委托。倒是聪明。不过他为什么拜托的是我和你?阳阎使这么多,偏偏是我们?就算今天是中元也不会只有我们空闲。更何况为何是中元来委托?”黄少天正想通了一些关节,转瞬又多了好些疑问。

“这我也不得而知。至于为何是在中元,想来可能是因为今日鬼力大增,他可以更好地躲过阎罗王的监督吧。”此时两人已经到了杭州苏府。

“那叶修他又是怎么回事,做了什么事才会减阳寿?莫非是······逆天改命?”黄少天想到了一个不太可能的做法。

“或许吧。也许他想复活苏沐秋,可惜上天没有给他这个机会。诶,已经到苏府了。”喻文州提醒道。

“哦,不过这么晚了,苏家小姐也该睡了吧。”黄少天跳到了房檐上,“诶,那里灯亮着。”

喻文州放轻了步子,轻轻敲了敲门。门“吱呦”一声开了,只见一女子。正是苏沐橙,她还并未睡下,甚至也还没换衣服。“您们是哥哥找来的吧,进来吧。”

“是,我们受你哥哥所托,来看看你。”本身女子闺房是不能让陌生男人进来的,但是就现在这种情况来说,好像也没什关系。毕竟人鬼恋是不存在的,更何况喻文州黄少天才是一对儿。

“嗯,这些年哥哥不在身边,叶修也不知去了哪里,虽然他偶尔会来看我。但是还是有些孤独。不过,好在我还有一些朋友陪在我身边,我也是时候独立了。”苏沐橙顿了顿,又说道,“我哥哥他还好吗?”

“他很好。”黄少天已经回答了她的问题,“而且,叶修也挺好的。”

“你们见过他了?”苏沐橙有点惊讶,看向了黄少天。

“嗯,是啊。”黄少天瞥了一眼喻文州,发现他并未说些什么,就放心了。

“那就好。”

“时间已晚,我们就不做打扰了。”喻文州俯身作揖告辞。

······

已经亥时一刻了,黄少天和喻文州回到鬼门,看见苏沐秋正在门口等他们。

“委托已经完成了。”喻文州说道。

“谢谢。”苏沐秋笑着说,“我想你应该知道我的身份了吧。”

喻文州点了点头。

“不愧是阎王殿大名鼎鼎的喻文州。如此,我便先走了。”苏沐秋挥手作告别。

“等等,叶修他命数将近,到时我们会带他来见你。那封信里什么内容我不知道,但还是希望你不要留什么遗憾。”黄少天朝苏沐秋的背影喊道。

苏沐秋顿了顿,又提步走了。

······

亥时二刻,两人回到房内。

“唉,还以为今天能休息一下。不过我很好奇,苏沐秋和叶修当真是只有朋友那么简单吗?”黄少天躺倒在床上。

“少天何出此言?”喻文州笑着坐在黄少天身旁。

“直觉。”

“他们或许也像我们一样吧,只是活着说不出口,只能等死了才能袒露心意。”喻文州摸了摸黄少天的头,轻声说道。

“我们真是幸运啊。”黄少天眨巴了下眼,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猛地起身,从床头柜里拿出了一盏灯。“今天是中元,人间在放灯,我们也去放一盏吧。”

“嗯,好。”

中元夜,阴阳通,了俗愿,往来生。


评论
热度(56)

© 诶就是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