诶就是玩

【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我们来日方长】
甜文选手~约稿请私~

【Summer never end/喻黄/10:00】Double Rainbow


是少天的生贺!少天生日快乐啊!

钢琴王子喻×二胡才子黄

看《闪光少女》得的民乐西洋乐脑洞。DoubleRainbow即双重彩虹,是真实的景象,我亲自见过,特别漂亮(你),不过上图是第二次见的双重彩虹。

感谢  @咕噜咕噜 提供的喻文州钢琴图以及 @万俟溱蓦 提供的黄少天二胡脑洞。


你有没有听过《风居住的街道》?二胡与钢琴的碰撞,激出了绝妙的火花。那首曲子,西洋乐和民乐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平和,堪称经典。

而在国内,最年轻也最震撼的一次《风居住的街道》演奏,则是由荣耀音乐学院的喻文州和黄少天演奏的。

荣耀音乐学院是国内最有名望的音乐学院,从那里毕业的学生有不少成了音乐名家。多少人挤破头想进这所学校,但真正录取的人数却寥寥无几。这所学校的录取是严苛的,能进入那儿的都是顶有天赋的人。因此每年的毕业典礼上,各大天才齐齐演奏,一场场精妙绝伦的演奏,打破了一年又一年中国青年音乐史的记录。

那是在荣耀音乐学院的16届毕业典礼上。那个时候民乐和西洋乐还是互相团结友爱的。学习钢琴的喻文州和学习二胡的黄少天是那一届最优秀学员的其中两位。由于两人一个温文尔雅,笑起来如沐春风,眼里有深沉的浩瀚大海;一个活泼开朗,笑起来像冬日里的太阳,眼里有万千星辰,所以成了不少人的崇拜对象,毕竟长得好,又有天赋的人可不多见。

那个时候《风居住的街道》响彻了整个礼堂,每个人都沉浸在了音乐的海洋里。钢琴和二胡的搭配十分恰当,一点都没有突兀生硬的感觉。这样的搭配和默契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有的。可是两人平常看起来毫无交集,如此精妙的配合,在不少人眼里归为了天才的能力。但是他们忘了,默契,即使是天才也不能速成。

但是可惜的是,在那一次演奏之后,喻文州和黄少天就各奔东西了,再也没有合作过。之后人们听见的就是“钢琴王子喻文州”和“二胡才子黄少天”,逐渐忘记了两人当年的合作。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西洋乐和民乐开始对立,谁也瞧不起谁。喻文州和黄少天也被默认成了对立的。但强加上去的,真的是真实吗?

 

“喂喂喂,二胡怎么了?二胡就一定低那些乐器一等吗?唉,你《二泉映月》听过吗,著名曲艺?什么,没听过啊。那阿炳呢,瞎子阿炳你总知道吧?哎呦,真没文化。”这是黄少天第n次同看不起二胡的人争辩。本来他也不屑于跟这种无脑人士对话,但这已经是他个人曲艺会退场的时候了,却偏有人来捣乱,那人不急,他还急呢,他还赶着回家吃饭呢!于是黄少天的话就有点过激,把对方给气得说不出话来。

于是,当天“史上脾气最火爆二胡手黄少天”上了头条。

“哎呦,我的祖宗,您能不能消停会儿啊,给我减少点工作压力?”当郑轩看到娱乐头条上硕大的黄少天三个字的时候,想给他跪下的心都有了。别的不说,就着黄少天的嘴炮足够上n次头条了。昨天好不容易撤了一条,今儿又来一条,工作压力蹭蹭得就上去了,然而还没有加薪。郑轩表示,压力山大啊!

“轩仔,你说是我不消停吗?明明是那个傻子,好死不死偏来找茬。要不是今天我赶时间,我还可以跟他大战三百回合!”黄少天看到郑轩那一脸绝望的表情,话音一转,脸上顿时笑容满面,“好了,我开个玩笑的。我就想早点脱身,所以话就稍微说重了那么一点。下次不会这样了。”

“黄少,你还想要有下次啊?”

“不了不了,这种事还是越少越好嘛。对了,轩仔,上次你说文州的飞机是什么时候?”黄少天总算是把正题说了回来。

“这个,”郑轩翻了一下备忘录,“明天下午四点,到达G市机场。等一下,黄少你这么问,你是想去接机吗?”郑轩一瞬间想到了什么不好的事。

“对啊,怎么,你不同意啊?那可不行,那可是我男人,我为什么不可以去接机?我告诉你哦,你拦不住我的。”

被怒塞了一口狗粮的郑轩:“???”

“不是,黄少,你听我分析啊。现在网上风气很不好啊,西洋乐和民乐分分钟就能撕起来,更何况你们俩都算是台柱子,明面上有没有什么来往,这样一见面,万一被拍到,又免不了一场舆论啊!”郑轩苦口婆心,奈何黄少天根本不听。

“轩仔,我告诉你啊,新时代是要靠我们去开创的,旧风气是靠我们去打破的,你可懂?未来掌握在我们手中,所以,我一定会去的。”

看着黄少天坚定的眼神,郑轩也不好再说什么,况且他也知道自己根本拦不住他,便点头默许了。

 

第二天黄少天就提前一小时到了机场。口罩墨镜帽子一条龙服务。他相信除了喻文州应该没有人可以认出他了。但是等了没多久,外面就开始下起了暴雨,而且不仅没有减小的迹象,而且越下越大,大有下一天的架势。离四点还有很长一段时间,黄少天看着蒙蒙一片的雾气,心想飞机大概要延误了。

果然,到了五点半,喻文州的飞机才落地。此时的黄少天已经等了两个半小时。当喻文州出现在机场的时候,黄少天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扑住了他:“我还以为今天你不来了呢,早知道我就晚点儿来了。”

喻文州此时也带着墨镜口罩帽子,因此脸上心疼的表情完全被掩盖住了。他用力回抱黄少天,想借此安慰他。

机场人来人往,他们对这一对抱在一起的情侣投去了匆匆的一瞥,转瞬又把目光转回了自己的事情上。毕竟情侣的事,他们又怎么在意呢。来往的人一波又一波,但黄少天觉得,这里好像就只有他们,这里是两个人的世界。即使有墨镜阻挡,两人的眼里也都倒映着对方的面容。

不过两人也不好待得太久,抱了一会儿,也就出了机场。现在的时间正好,雨停了,空气里泛出了泥土草木混合的清香,这是难得的清新,好像是雨将整个城市都清洗了一遍,濯去了久有的尘垢。

黄少天深深吸了口气,抬头看向天空,却惊奇地发现,天边有两道彩虹。这是难得一见的双重彩虹!下面那道彩虹十分巨大,几乎快横跨整座机场大楼,而且颜色十分鲜艳,非常亮眼。在它上面的那道彩虹则稍小一些,颜色也稍显暗淡。但相比于曾经那若隐若现的彩虹来说,已经算得上是亮眼了。

“唉,文州,你看你看!”黄少天指着天边的双重彩虹对喻文州说。

喻文州也是第一次见到双重彩虹,不禁有些惊讶:“双重彩虹啊。”

“你看,我们有多幸运,虽然遭遇了暴雨,却看见了双重彩虹。很多人可能这辈子都见不到。”

“对啊,多幸运。如果不是你,我也见不到它。”

感觉到喻文州可能要说情话的黄少天:“你先等等,别说话了,我先拍个照,然后我们就走了,好不好?”

被打断说情话的喻文州:“^_^”

黄少天拍完照片,p也没p就发到了微博上。得亏是天色好,天然滤镜。但是之后评论炸翻的情况,黄少天就不知道了。

在送黄少天回家的路上(虽然黄少天想让喻文州先回家,但是被喻文州拒绝了,反而是自己被送回家),喻文州突然说了一句:“少天,之后我有个音乐会,想邀你做我的特约嘉宾。”

“?”黄少天有点奇怪,最近也没听喻文州有音乐会啊,“你有什么音乐会没告诉我吗?”

“临时加的。”

你开心就好,黄少天暗暗想道。“那行,不过你能有什么演奏要用到二胡的?别忘了,你可是西洋乐,而我是民乐啊。”

“少天。”喻文州似是责怪却又充满了宠溺,“别开玩笑了。”

“哈哈哈,好啦。说吧,让我演奏什么啊?”

“《Double Rainbow》”喻文州说道。

“什么,有这首歌吗?我怎么没听过?”黄少天觉得自己那么多年是白学了。

“我原创的,明早我会把曲子发给你。”

“文州,你又要熬夜了。”黄少天记得以前喻文州一熬夜起来就常到凌晨一二点,有时甚至到三四点。那时的喻文州整个人都很疲惫,看的黄少天一阵心疼。因此黄少天非常注意喻文州的身体,万一又累坏了怎么办?

“我答应你,我会早点睡的。”喻文州知道黄少天在担心什么。

“好吧。”黄少天保持怀疑态度。

第二天一大早,黄少天就收到了喻文州的曲谱。他大致看了一下,是一首温柔欢快的曲子。钢琴的乐曲兼容性很强,无论欢快忧伤都可以满足,而二胡也是一样。很多人会觉得二胡注定是悲伤的,然而并不是这样,只是先入为主的观念让所有人只想到了《二泉映月》。最有名的曲目成就了二胡却也成了禁锢二胡的东西。

黄少天着手练了起来。虽然是首双人曲目,但大部分时间都是黄少天单独练,两人见面都是偷偷摸摸的。黄少天一直没让郑轩知道这件事,幸亏郑轩也没发现。这时的黄少天特别感谢自己房间的隔音效果好。但是有一天郑轩脚步匆匆的来找他,让他突然慌得一批。

“黄少,你看微博了吗?”郑轩神情严肃。

“微博?没有啊。”最近他一直在练曲,倒也没注意微博,莫非,“喻文州又搞什么幺蛾子?”

“黄少,不是喻文州啊,是你啊。你之前发的那条微博,不知道怎么就被扒出来了,现在都炸了。不少人已经在@你和喻文州了,你不知道,你的cp粉倒是特别开心,但是西洋乐和民乐已经撕得沸沸扬扬了。公关已经尽力在压了,黄少你下次,要注意一点。”郑轩最后提醒了一句。

黄少天显然没想到自己顺手发的一条微博会影响这么严重,这时有些沉默。但是除了反省自己之外,黄少天还很好奇这些网友是怎么发现的。在郑轩走后,黄少天掏出手机打开了微博,忽略了所有的@,仔细看了看那张照片。在显微镜般的观察后,黄少天终于看见了,一点点的机场大楼建筑。这群人是列文虎克吗???

这件事并没有给黄少天带来多大影响,后来他也问过喻文州,不过看样子他好像也并不在意。

时间过去得很快。喻文州的音乐会在大剧院拉开帷幕。

重头戏《Double Rainbow》作为大轴,在最后终于在大厅响起。温柔的钢琴声首先响起,继而加入了二胡声。温柔逐渐变为活泼,音调欢快起来,见到彩虹的欣喜仿佛让每个人感同身受。

一曲终了,很多人都还没回过神来。

不知是谁开始鼓掌,带动了所有人鼓起掌来。掌声久久不绝。

场馆内的观看者,有不了解音乐的人,有音乐名家,有西洋乐党,也有民乐党。但是此时都抛开了狭隘的观念,齐齐鼓起掌。作品是最最直观的证据。孰好孰坏,实际上并没有绝对。任何乐曲,任何乐器。都值得被尊重。

“感谢今天在这里听音乐会的每一位听众。今天这次音乐会想必大家都听出来了,是西洋乐和民乐的结合。最后的一曲《Double Rainbow》也是专门作曲的。仅以此曲,纪念生活中每一个小幸运,以及献给我的专属幸运黄少天。”

突然被cue的黄少天:“!”说情话不要钱的就随便说是吗!还有我们的关系就这么说出来真的好吗!

黄少天不甘落后:“同上,仅以此曲,献给我的专属幸运喻文州。”

台下观众:请你们不要秀恩爱好了吗,眼睛快瞎了。

“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够凭借此曲消除西洋乐器和民乐器之间难以理解的隔阂。无论什么乐器都是为了音乐服务,又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呢?以上,谢谢大家。”

台上所有演奏者鞠躬谢礼。

至此,帷幕落下。

 

“幸运吗?”

“幸运啊。我爱你,你爱我,本身就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了。”

 

谨以此文,纪念生活中的小幸运。


评论(2)
热度(19)

© 诶就是玩 | Powered by LOFTER